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我沒有退隱 只是在某個角落逐夢 徐瑋暢談那些不被鎂光燈包圍的日子


發行47張專輯、拍攝超過十萬張宣傳照,16歲因參加歌唱比賽出道的徐瑋,1997年在演藝生涯巔峰之際,毅然決然移民加拿大,過起平民生活,讓許多歌迷錯愕不已。時隔22年,接受《TVBS看板人物》方念華專訪的徐瑋,表示自己不曾後悔,「那個時候體態和事業都是人生的高峰,我很慶幸在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經歷了這一切,但我還有一些夢想要去追、要完成,所以我離開了螢光幕。」以「想不盡的你」、「小姐」、「筆友」等歌曲紅遍歌壇,並在出道時就與林青霞合演電影《晨霧》的徐瑋,年輕時擁有清秀臉蛋和清亮嗓音,俠著「小王爺」的封號擄獲無數少女的心。主持人方念華相當好奇,當年急流勇退的決定,「主要是身體的關係,」徐瑋回憶「因為想要換個環境,而且簽證來的非常快,大概只花了三個月,所以離開的有點匆促。」外界曾經傳言,徐瑋當時的專輯銷量不如以往,因此淡出歌壇,對此,徐瑋也承認:「那張專輯雖然發了,可是知道的人不多,也沒有上什麼廣告,也沒有拍MV,那對我來說我就覺得很受傷,因為你花了很大的功夫來寫了一些東西,可是好像都沒有什麼能見度。」

此外,90年代是台灣演藝圈的戰國時代,唱片公司崛起、演藝經紀群花綻放,港星搶占台灣演藝市場,本土歌星面臨很大的挑戰和競爭,「90年代,整個台灣全部都是港星的天下。」徐瑋補充,港星大爆發也是促成他離開的原因之一。

「突然搬到加拿大一個人生活,應該很不習慣吧?」方念華問起離開台灣後的日子,徐瑋靦腆地說,從小到大家裡照顧得很好,雖然出道的早,「但我絕對不是媽寶,因為我做什麼事情都很獨立,無論出道還是出國,都是自己準備。」徐瑋強調,以前沒有經紀人,要自己搭配秀服、打理表演的造型。出國時雖然連白菜和高麗菜都分不清楚,但自己花了一年的時間把異鄉環境摸透後,就把爸媽接過去。由於是家中獨子,需一肩扛起照顧雙親的責任,徐瑋把父母親接到加拿大定居後,便專注在自己的另一個興趣上─寫作。徐瑋表示,音樂是他的興趣,而創作則是他另一個人生目標。談起創作事蹟,徐瑋眼神充滿熱情、講話時意氣風發。方念華笑問「是不是在台灣,知名度和外貌總是蓋過你的才華,所以沒有機會讓你一展長才?」徐瑋大笑,但不否認自己的專才在台灣的確比較沒有市場。

高職時期就讀復興美工的徐瑋,擁有畫圖的專長,國中時更因為看了電影《星際大戰》,從此埋下成為科幻作家的心願。卸下歌手的身份,徐瑋潛心在文字創作和漫畫插圖的領域上,先後已經出版三本散文集、一本小說以及科幻卡通繪畫。「對你來說,創作就是你的知己,也應該是一個感情的出口,是一個釋放壓力的方式吧?」方念華直白地問,因為從徐瑋的作品集裡不難看出字裡行間,都是徐瑋人生故事的縮影。「從媽媽離開之後,我就把那些想對媽媽說的話,用文字創作表達出來,」而漫畫插圖則是徐瑋完成小時候夢想的方式。徐瑋憶起和母親的過往,兩人深厚的感情溢於言表,獨立堅強慣的徐瑋,在母親告別式上一滴眼淚都沒掉,人生第一次歇斯底里地大哭,則是一人獨自在公園想起媽媽的時候。現在,徐瑋專注在科幻小說的劇本創作上,總集數預計九集的電影劇本,目前已經完成五集。徐瑋信誓旦旦地對方念華說,相較於日本動漫和美國漫威系列,「我的作品一定會讓大家耳目一新,請拭目以待。」加拿大的平淡生活,對徐瑋來說,是人生的轉捩點,想起80年代剛出道時,一個星期可以賺六萬塊,走到哪裡都有熱情的粉絲簇擁,有名、有工作,也有錢,徐瑋的生活幾乎已無所求。但到了異鄉重新展開平民生活,徐瑋從不後悔,「我希望我的人生上半場,是用歌聲跟大家結緣;人生下半場用科幻與世界結緣。」方念華問,「人生中年還沉浸在動漫的世界,會不會有人覺得你不太正常?」徐瑋笑笑,自嘲青春期從沒結束,現在的人生目標,就是讓創作躍上大螢幕。關於感情生活,徐瑋的人生中曾經有幾位女性相伴,但戀情卻都在短短三到五年內夭折,「我想這是我個性上的問題,尤其像近年,我又開始拚命的在創作,在感情中,我著實是個失敗者。」徐瑋話說的輕鬆,臉上卻透露出些許的無奈,不過那些人生故事,之後都成為徐瑋的創作的靈感。對徐瑋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那些天長地久的愛情,而是每一段認真付出、刻骨銘心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