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徐瑋暢談國片難為處,好萊塢強片壓境,台灣市場小都是主因。

J
徐瑋暢談國片難為處,好萊塢強片壓境台灣市場小都是主因

徐瑋撰文:
報載近幾年百分之95的國產片都賠錢,不禁令人有些心驚膽跳,照這樣下去,國片遲早會玩完,國片似乎陷入無止盡惡性循環之中
國人看電影的人口就這麼多,首選絕對是多樣化的好萊塢片,一檔新片裡若有十部片,最賣錢的頂多只有三部,前三名絕對是好萊塢包辦,其他的片子都是炮灰性質,難逃一兩週後悄悄下片的命運就算票房過億,片商和戲院拆帳後頂多是剩一些小利,好一點的或許可以保本,差的是血本無歸,如果海外也賣不好,絕對是賠慘
君可見近年國片不管拍什麼題材都賠錢,拍不贏好萊塢的同類型電影千萬碰不得,動作片沒有「玩命關頭」花招百出上天下地,懸疑片沒有「分裂」「控制」懸疑驚悚,各式各樣的片都輸好萊塢,該怎麼辦
對消費者來說,看電影只是娛樂,電影公司賺賠不關他們的事,大多數人寧願花錢看好萊塢片,也不花錢花時間看娛樂性不足的國產片國片資金本來就不足,拍不出好萊塢式商業大片,幾千萬拍出來的片只是電視頻道水準,憑什麼要觀眾買單。一部新片我只要看故事大綱,看預告,看卡斯,大概就可以很準確的預測出會不會賣錢,命中率百分之95以上
時代悄悄在改變很多以前的大明星現在變成票房毒藥,拍一部賠一部百試不爽,我先舉例耗資十多億大咖雲集的「太平輪」上下集,金城武,黃曉明,宋慧喬,章子怡,長澤亞美,楊佑寧,這麼華麗的陣容居然各地都慘賠,劇情惡評不斷,據說導演吳宇森頗受打擊
談談今年三部賀歲片,劇情,卡斯,完全引不起我進戲院的欲望,年前我已先在網站預測不看好,一週後果然不幸被我言中,花同樣的錢觀眾會選擇看好萊塢商業片我再告訴各位一個殘酷的事實,我週圍的朋友想法大都如出一轍,除非有特別好看的國片出現,才會買票看國片,那種機率大概幾年才會出現一次,看樣子只有片商看不清楚事態,金主到底還有多少膽子一直把錢往水裡丟
這個道理很簡單,花同樣的錢,觀眾會選擇看二十億成本的「金鋼骷髏島」還是看「林北小舞」,一邊是牛排一邊是路邊攤,同樣道理套在今年的暑假,大家第一首選絕對是「變型金鋼5」及「蜘蛛人返校日」,至於幾部即將在暑假上映的驚悚國片我還是不看好,屬特定小眾片型,既沒有動人的故事,也沒有超級亮眼的小鮮肉加持,又不適合中港地區能保本就已經是萬幸
總是會有幾部樣版暢銷片被提出來,2008海角七號,2011那些年,2015我的少女時代,最近的一部也已是2015年的事了,很巧合的是這三部片的導演魏德聖九把刀陳玉珊當時都是第一次執導長片,編導通通自已來,沒想到成績令許多人跌破眼鏡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在海外亦大豐收海角七號太本土只吃到台灣市場,大陸票房平平2016乏善可陳,2017會是國片黑暗期,可能是很慘的一年,反觀大陸的電影市場持續蓬勃發展,電影工業早已成型,大陸一線電影公司一年只少要拍30部以上,每個月二、三部片同時動工,每部片的製作成本3000萬人民幣起跳(台幣1.5) ,大陸的電影市場已逐漸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
大陸影業賺到錢,漸漸將目標描準到好萊塢,除了入股好萊塢電影公司外,也參予好萊塢片的投資,好萊塢商業片的規格是10億成本起跳,大陸萬達投資傳奇影業的「金鋼骷髏島」更是耗資20億台幣以上,目前已在全球傳出捷報,票房相當亮麗,翻賺幾倍大陸影業錢淹腳目是各位想像不到的,而台灣每個電影公司拍新片都要四處找錢,放映後片商和戲院拆帳後往往是賠錢居多此消彼長國片該合去何從
兩岸合拍片是台灣電影的唯一出路太本土是國片前進大陸的絆腳石,台式喜劇在大陸完全引不起共鳴,至今「我的少女時代」是國片登陸最賣錢的一部,其他的均屬於炮灰性質,排片率低的可憐
不得不提今年的「健忘村」,是兩岸合拍片的一個重要樣品,很可惜我的老朋友浪費了一個這麼好的好機會,首先這個題材就大有問題,不懂要抓的那一個年齡層族群的觀眾,是國內三部賀歲片最差的一部,廣告預算下的最多最大,到現在公車的外面還掛著「健忘村」大廣告,可是觀眾沒興趣就是沒興趣,下再多廣告預算也沒用
過年國片全慘敗,還包括成龍的兩部大片「鐵道飛虎」及「功夫瑜伽」,王大陸,王凱,成龍的「鐵道飛虎」,不都是曾經風光過的A咖嗎,全台票房數百萬而已,「功夫瑜伽」在大陸大賣,可是在台北只賣了580萬,說的明白點,台灣的觀眾現在只吃好萊塢商業大片,好萊塢二級片在台灣也賣得也不好,所以結論國片拍什麼都不樂觀,能打平已是萬幸,除非是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票房奇蹟,海角七號,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都是屬於有時代背景,復古懷舊的愛情故事,區隔了好萊塢片型,會讓觀眾買票進戲院找尋一份曾經的感動與回憶,是天時地利下的產品,那些曾經嘗到甜頭的片商後來也無法再覆製一個出來
去年「樓下的房客」在台開出1.3億票房,台灣版貞子「紅衣小女孩」八千多萬票房,是2016年最好的兩部,是唯一可以光靠台灣票房收入打平的電影,海外的收益就是盈餘了,可惜「樓下的房客」太血腥被()禁映,少了一塊大市場,兩部驚悚片在台雖不似「海角七號」「我的少女時代」創下四五億票房,已經算是不錯的,有小賺,帶起台灣一股驚悚懸疑片熱,能否持續熱潮值得觀查,但是這種片型終究屬小眾,想要像「我的少女時代」全球創意下24億高盈餘是絕對不可能,娛樂性高老少咸宜才可能通吃,像「美女與野獸」「變型金鋼」「阿凡達」「鐵達尼」,驚悚片只吃某一族群,普及性不足
當然不會有人想做賠錢的生意,一開始製片絕對是信心滿滿認為會賺,但票房一開立刻變得灰頭土臉,製片商跟民情脫結是最大關鍵,完全不知道觀眾想看什麼國片,期待什麼樣的國片,其實有一個公式可以給片商參考,大賣的電影一定可以捧紅男女主角,如果你手中的片子沒有辦法捧紅男女主角,就不可能賣到哪裡去,也不會成為經典,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均捧紅初挑大樑的男女主角
小鮮肉當道是新趨勢,敏感的周星馳,徐克導演在「西遊伏魔篇」啟用吳亦凡,林更新等人,成龍也啟用新生代俊男美女護航,不再一人獨挑大樑,果然雙雙在大陸創下數十億高票房,俊男美女永遠是觀眾的最愛,也是迷哥迷姐買票進戲院的理由之一
在一片好萊塢聲光片大行其道時,我開始懷念純粹美好的愛情片,於是最近我買票去看日片「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看了一半才發現上了賊船,除了男女主角是俊男美女外,故事是不合邏輯的另類穿越劇,難看無味,不知所云,就算是看似單純的愛情故事,也不是那麼容易寫得精彩感人,可見編劇有多麼重要
青春愛情片永遠不會退流行,只看你有沒新的創意和故事劇情,感人浪漫的愛情故事永遠讓人嚮往,千年不變。
最後我祝福國片找到一片蔚藍的天空,慎選劇本,演員,拍觀眾期待的娛樂性夠,感動人的題材,幾年才出現一次的國產賣坐片遲早還是會出現,我們就一起慢慢的耐心等待
徐瑋最新照,臉色紅潤真的是越來越帥氣喔



今天早上徐瑋和小編相約談事拍照,徐瑋近來剛渡假回國,顯得格外神清氣爽
JERRY XU 音樂頻道 - 徐瑋音樂家族 Danny的MV館

沒有留言: